珠江新城东塔已建高度接近400米 抗7级地震 - 广西新峰钢构有限公司
新闻资讯 NEWS
工程案例
联系我们

珠江新城东塔已建高度接近400米 抗7级地震

发布人:admin发布时间:2014-12-10返回列表


广州珠江新城东塔紧锣密鼓建设中,预计2月份高度将超过西塔成为广州第一高楼。  二十年前,广州第一次提出了珠江新城双子塔的设计,直到 2010年亚运会,双子塔中只有西塔建成独立珠江边,而现在随着建设进度的加快,东塔的身型已日渐挺拔,已长得和西塔差不多一样高了。这对原本计划“孪 生”的兄弟,由于分属不同的发展商,最后模样大相径庭———西塔圆润柔和,东塔方正刚硬。    

  西塔已亭亭玉立三年,其故事也已为 媒体和公众所熟悉,而仍在悄悄“生长”的东塔则十分低调———除了早前公布的建筑外观效果图之外,外形设计理念、内部骨架结构、施工建设故事一直都蒙着面 纱。趁着这次东塔建设高度接近400米(实际塔身加施工顶棚高度已超过400米),已接近并将于近期超越西塔的契机,南都记者分别采访了东塔的建筑设计单 位美国KPF建筑事务所、结构设计单位奥雅纳工程咨询公司、结构施工单位中建钢结构公司等,用庖丁解牛的手法首次对东塔做一次完整的解密。


  结构

  8根500米高钢柱撑起塔身双层钢板墙厚达1.5米

 对于超高层建筑而言,建筑师可以抛开工程力学的限制,天马行空地做出各种变幻的造型,但是结构师必须回到现实,通过现代工程技术手段把复杂的建筑从图纸 变成现实,让它坚固到能够抵抗超强台风、强烈地震、火灾、炸弹袭击等破坏。全球知名的奥雅纳工程咨询公司曾经帮广州塔设计了主体结构,这次它又被业主聘为 东塔的结构师。

  “让东塔站立起来并不难,难的是在站立的同时还要兼顾空间景观和造价成本。”东塔结构顾问奥雅纳公司的工程师赵宏告诉 南都记者。理论上,只要在东塔里密密麻麻塞满各种钢筋混凝土梁柱,结构自然足够坚固,但是这么做塔内空间将都被梁柱占据,真正可用于办公的建筑面积会很 少,更重要的是,在里面工作生活的人则会被完全处于混凝土包裹之中,不仅阳光难以照射进去,从塔内朝外望视线里都是梁柱,这无异于灾难;而如果钢筋混凝土 梁柱太少,塔身就会太脆弱,碰到台风地震容易变形或者倒塌。

  奥雅纳公司最初草拟了4套结构方案,分别是“筒中筒”方案、“巨型桁架加 核心筒”方案、“伸臂巨型框架加核心筒”方案、“伸臂筒中筒”方案。四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钢梁的粗细和数量,还有布置方式是竖放、横放、斜放还是不规则。 “设想一下,当你在东塔的办公室里从一扇大窗户远眺珠江,你显然希望窗户的面积越大越好,而且窗户最好不要被太多的横框分割,正是这一原则成为我们4套方 案的首要比选标准。”赵宏说。

  按照这一原则,由于将空间视角切割得太碎,钢梁数量较多的“筒中筒”和“伸臂筒中筒”方案被否决了,而 “巨型桁架加核心筒”虽然钢梁较少,但是需要斜向布置,相当于在一面镜子中加了一条对角线,这同样会影响视角,最终对空间景观影响最少的“伸臂巨型框架加 核心筒”方案胜出,代价是高昂的造价———这种结构的造价是普通结构的1.17倍。

  经过复杂的计算机模拟计算,“伸臂巨型框架加核心筒”方案最终被进一步细化成两部分,相当于东塔有两套骨架: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是主骨架,是东塔的主要受力系统;双层钢板剪力墙是次骨架,帮助主骨架分担受力。